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P2P租车巨头们:请慢下脚步,做好风控再前行

作者:赵宏民 来源:原创 浏览: 2015-04-20 22:58:35
2013年,我国汽车租赁的市场需求达25万辆,全年市场规模达220亿元,并且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汽车租赁行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年增长率在20%~25%之间,2018年,我国汽车租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汽车对人们生活重要性的日益提升,随着旅游、自驾游市场的蓬发,“租车”已然成为O2O行业一大分支。汽车租赁有着无须办理保险、无须年检维修、随意更换车型、控制企业成本等优点,受到国内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用户的青睐。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3年,我国汽车租赁的市场需求达25万辆,全年市场规模达220亿元,并且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汽车租赁行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年增长率在20%~25%之间,2018年,我国汽车租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


随着租车行业巨大市场份额以及保持快速增长的现状,P2P租车呈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之势,通过租车平台的整合及保障,将私家车租赁给个人与企业,成为一种风尚。


爆发的租车行业引人担忧


虽然租车行业的呈现快速增长状态,但随之所带来的各种问题也引人担忧。由于P2P汽车租赁建设门槛较低,一些不法商家建设无风险保障平台,私自降低租车门槛、吹嘘其词等,来引诱用户进行租车。


而对于汽车租赁的整个行业来说,主要风险有:车辆在租赁中失控、车辆被盗、租金拖欠。如何把握汽车风控,规避正常情况下租车所发生一系列的情况,成为众多从事租车企业家们所头疼的问题。


下面让我们看看目前国内几大知名P2P租车近期状况与在风控方面表现:


宝驾租车


近期,宝驾租车被爆租车被抵押的事件。事件曝光后,宝驾租车回应:“租车被盗,这是行业问题”。


宝驾租车风控根据宝驾租车最新发布的风控信息来看,除了车主发布租车车源与用户租车均需要实名制与提供相关证件信息外,还采取了租客信用制度。宝驾租车的审核和认定体系与公安局和交管局网站对接。借助闪银的大数据库,对租客各类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深度认证,还会通过审核租客的互联网行为、手机行为以及账户行为等网络虚拟行为对租客进行全方位的个人信用评估。


从发布的信息上来看,有几点引人深思。第一是所有租客身份信息之后宝驾租车回去与公安部门核实的流程时间复杂性。第二,通过互联网行为、手机、网络虚拟行为对用户进行个人信用评估。


PP租车


业内较为成立较早的PP租车,近期同样被爆出“车辆私自转让、车辆离奇失踪、租车被下架”等等问题。几经维权,车主们所反映的问题得到或者初步得到解决。但让笔者感概颇多。车主们之前的维权进展并不顺利,经过了多次波折,耗时、耗力、耗钱。


PP租车风控PP租车于上月发布最新关于租车风控相关消息,除了用信息管理租客信用,通过社区机制加强用户之间的互评、打分,并通过智能硬件来监控车辆外。PP租车自称:“我们一直致力于建立行业安全风控保障的最高服务标准。”


PP租车官方表示,其根据中国市场特点,采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结合腾讯、搜狐、奇虎360公司最新研发成果,构建了一套完善、可靠、高效、精确的安防系统,凭借着过硬的技术手段(包括对接多方的信用审核机制、更稳定的卫星定位系统以及大数据分析可疑行踪等)以及来自一流安全防控机构的风控安保团队,把风险降低到行业均值之下。



cocar租车


在P2P租车爆发的大环境下,cocar租车显得更为年轻,成立于去年9月的Cocar,CEO吴苇曾任车速递COO。截止目前,Cocar公司员工规模近150人,在线可租赁车辆已经突破7万辆,新注册用户数突破20万人次,租客和车主各占50%。


成立不到一年的cocar租车平台却有惊人的数据,我们来看看cocar租车的风控情况。


cocar租车风控——cocar共享租车宣布在4月推出“链式保障计划”,宣称要嫁接以及升级连锁租车风控模式,把私家车租赁的风险降到最低。根据cocar共享租车风控总监介绍,之所以称为链式保障,是因为P2P租车中对于车辆的风险管控,需要从源头开始,对全流程进行管控,一环扣一环,逐级降低车辆的安全风险。整个链式保障计划主要包括以下几块:


征信风险管理、还车风险预警、高危红色响应、全额保险赔付等,整个链式保障计划透明,严谨,且有着令人信服的底线。cocar团队凭借过去在连锁租车领域积累的多年风控经验,将风险管理能精细化到每一环节。


就笔者而言,虽然cocar共享租车将风控细化体系做的很完善,但也不能保证“零丢失”,但在丢失概率极低的情况下它能做到“全赔付”,cocar共享租车这家由连锁租车班底打造的P2P新军能把风控做到这个程度,的确能让人感到意外与惊喜。从迅速“崛起”的数据中,也能看出其自身的优势所在。


P2P租车平台风控为当下竞争点


随着P2P租车行业的迅速爆发并呈直线上升趋势,P2P租车的竞争此起彼伏。目前我国有3亿人有驾照,但只有1亿辆私家车,有专业数据预计2025年会有10亿人有驾照,但我国仅能容纳3亿辆车。随着用车需求不断的提升,P2P租车的模式可以满足大部分人用车需求,在未来的大趋势中,P2P租车市场体量必将继续攀升。


但是,目前P2P租车体系并不非常完善,并且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与行业竞争。首先是政策风险,国内对于私家车进行运营也有资质限制,不同城市对私家车出租的法规也有所区别,未来行业的监管或许会成为一个非常大的障碍。其次是经营中的风险,包括出险、违章等问题,若出租车辆出问题,车主是否承担连带责任等。最后是对租车方的身份核实难以把控,最严重的是需要面临车辆丢失的风险。


如何把握风控并建立完善体系将是当下P2P租车在行业竞争潮流中能够脱颖而出的重要的指标。


汽车,可以说是仅此与房子第二大资产,如果P2P租车企业一开始就秉承着“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真心实意为客户解决问题,也许极端维权事件也不会发生。


因此,我呼吁:P2P租车巨头们:请慢下脚步,做好风控再前行。

------

赵宏民,今日头条、百度百家、微信等自媒体人,曾任百度高级网络营销顾问,原微媒体主编,现任速途传媒上海办总经理,从事新媒体营销策划工作,专注泛互联网领域资讯评论。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