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小米跑赢了三星,韩国人竟然被吓成这样……

作者:九哥 来源:原创 浏览: 2015-03-24 16:52:19
最近,韩国电视台KBS推出了一档名为“明见万里”的演讲类节目。节目里讲什么呢?讲中国,而且还是邀请韩国的知名学者来讲述中国。

来源|九个头条

明见万里一词出自《后汉书·窦融传》,比喻对外界或远方的情况,知道得很清楚。最近,韩国电视台KBS推出了一档名为“明见万里”的演讲类节目。节目里讲什么呢?讲中国,而且还是邀请韩国的知名学者来讲述中国。

目前,这档节目已经播出了2集,演讲嘉宾是首尔大学消费者学科教授金南道,此人的主要作品中,有一部《中国趋势》。


教授.png

韩国这么关注中国,还是第一次吧?2月,KBS推出了7集新年特别企划纪录片——《超级中国》。3月到来,又有《明见万里》来接力。新节目的第一集,标题就带着一股震慑力:《可惧的未来——中国的90后时代》。

可惧的未来.png

韩国怎么突然如此关注中国呢?估计和三星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变化有关。

节目里的一组数据显示,2014年,小米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为12.5%,超过了三星的12.1%。在《超级中国》里就被多次提及的雷军和小米,在《明见万里》中又出现了。演讲嘉宾还现场展示了小米手机,盛赞小米手机“性价比高”,但优点还不止在硬件上,小米的另一秘密武器是——粉丝营销。


小米超越三星.png


讲到这,中国的智能手机几乎要被神化了。它们被形容为“是通过各种各样的产品和华丽技术武装起来的”。


3.0-2.png

可是,在三星和小米的较量中,韩国人感受到的“可惧”到底是什么呢?金南道是这样说的:“等到中国内需市场达到饱和,中国的IT企业就会大量向世界进发。属于我们国家主要产业的IT产业,就会在全世界所有的市场之中,和中国企业发生正面冲突”,“这实际上并不是寻常之事”。

看来,韩国人怎么看待中国,与三星以及以三星为代表的IT行业都有莫大关系。不过,当看到韩国人感叹滴滴打车“大概十分钟之后,就有一辆车来了”,知道在中国美甲也可以o2o,就震惊成这样(下图)的时候,九哥似乎有点明白,韩国人说出“可惧”的原因。


美甲-1.png

在《超级中国》里同样被多次提及的马云,也继续在《明见万里》中出现了。不过,马云这次不仅仅是阿里巴巴的代言人,还摇身一变,成了中国90后的创业偶像。


节目里,中国90后创业者们也大大给国家形象长了脸。因为他们“谈到梦想时,两眼发光”、“靠自己努力的意志,让人震惊”。而且,金南道还在节目现场援引了一组数据,表明中国年轻人对未来的乐观指数超过50%,乐观情绪赶英超美,当然也超越了同在东亚的韩国和日本。


90-2.png


90-3.png


于是,金南道又开始表达忧患意识了——一群这么乐观的年轻人打造的未来中国会有多可怕?

看到这儿,身为中国人的你,是不是心情激越,自豪之情油然生起?先别急着傲骄,当下韩国人对中国可不全是好印象。在韩国人的博客和推特中提取出来的中国关键词中,有正面积极的词语,比如:传统性、多样性、世界性、积极性。但也有不少负面词语,比如:山寨、担忧、违法、受害。


如果真的要明见万里,中韩之间应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吧。


印象.png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