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周小川记者会透露今年央行将有4个大动作

浏览: 2015-03-12 17:00:13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答记者问时,透露了央行今年会有四大政策出台。

政策一:上半年出台存款保险制度

周小川表示,存款保险制度作为金融改革重要的一步棋,已经经过了一段时间紧锣密鼓的准备,去年年末时已经把存款保险条例公开征求了意见。征求完意见,结果总体也都是正面的,这就说明成立存款保险的机制,各方面条件已经基本成熟,我个人估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政策二:有合适时机会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周小川表示,利率市场化已经走了多年了,大家合理估计我们距离最后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很近了。今年如果有合适时机,我们会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易纲表示中国商业银行差异化定价机制已经形成。利率市场化条件越来越成熟。

政策三:今年要推出深港通

周小川表示,对于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我们认为我们历来是有很好的沟通,只要有需要就会有一些调节的手段,同时也可能出台一些新的举措来支持香港,起到离岸人民币中心的作用。今年的事情还不好说现在能预见清楚,但是有一件事肯定会有进展的,继去年的沪港通之后,今年还要有深港通。这些都使我们在资本市场的相互沟通和支持资本市场相互沟通方面,会给予更大的管理上的便利性来支持香港所能够起到的作用。

政策四:互联网金融政策不久就会出台

周小川表示,去年金融业在准备互联网金融的新的政策,主要体现为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对其给予适度监管。估计这个政策不久就会出台。互联网金融和P2P网贷有很大区别,互联网金融很重要的方面是互联网支付、众筹等。P2P网贷出问题比较多。参与这种活动时要考虑是不是准备好承担其风险。互联网支付、众筹还是P2P网贷能出哪些规则不可一概而论。

此外,央行行长周小川还回答了众多大家关心的问题。

为何货币政策仍旧是稳健的中性的

周小川表示,我们观察货币政策松紧的程度,其中一个是用M2,所以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了M2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说,尽管使用了各种工具来进行调节,其中也包括一部分定向的货币政策的调节。但是加在一起后,广义货币供应量也就是M2的增长仍就是适度的,所以并没有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状况。

回应“中国经济是否面临通缩风险”

周小川称,PPI的指数与投资活动关系也是比较大的,因此我们说在经济结构转变进入新常态的过程中,PPI的变化比较大一点。另外,大家需要注意,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变化比较大。因此,我们可能对于物价的变化,既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同时也要把观察的时间段放长一些,趋势性放长一点来估计,同时要慎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说货币政策的一些工具已经经过几次调整,总体上保持了金融市场上流动性适度。

人民币兑换可研究放宽

周小川表示,人民币的跨境使用还是一个比较新的事物,所以最开始出现人民币跨境使用这个阶段时,大家还是设置了一些防护线,意思就是不要一下出太大的问题,所以有一些类似限额的安排。随着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发展,大家慢慢地就会变得比较有经验了。另外,这个发展对人民币的需求也会增大,所以这些限额可以重新研究,并适度放宽的,这个机会是肯定有的。

热钱是存在的但并不是很厉害

周小川表示,绝大多数资金的进进出出主要都是有正常的贸易和投资背景。但是也有一些可能与热钱有关系的,不仅有外国的热钱,可能中国人也有的热钱,定义为主要是在金融市场上追求短期的投机性利益的这种流动,那么可能是叫做短期投资性的热钱。这个数量往往不容易准确地进行观察,但是应该说它肯定是存在的。从中国现在的情况来讲,这并不是很厉害。

人民币汇率波动是正常现象

周小川表示,中国经济的开放程度是越来越高了,那么在这样高的开放程度下,汇率的波动应该说是正常现象,因为它不只是取决于国内的经济基本面,而且取决于国际上以及国际金融市场上人民币的供求关系。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周小川表示,一些低效率的占用资金的还是占得太多了,就把中小企业挤出去了,他们占的资金多了,中小企业得到资金的机会就少了,因此这个局面应该改进。

对香港金融发展有信心

周小川表示,至于(香港)金融市场发展会不会顺利?我认为金融市场在发展过程中总是磕磕碰碰的,金融市场中有一些波动,不仅是有其自身的原因,而且还反映了整体社会经济等各个方面,甚至是地缘政治各种的反映。香港作为多年的国际金融中心,从目前香港资本市场的参与者的状况来看,我们对此是有信心的,而且这个市场在管理风险方面能够继续发挥良好的作用。

应按照公平竞争原则允许设立民营银行

周小川表示,我认为在观念上还是要认清楚银行的金融服务也是一种竞争性服务业,虽然它的门槛高一点,门槛高主要是为了考虑安全,因为银行为客户管理着资金,但是它提供的也是竞争性服务,就像刚才一位记者提到的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也提到这还是需要竞争的。如果民营资本能够满足这样的门槛的话,也应该按照公平竞争的原则允许它们设立新型的、中小的、服务于社区的民营银行。

不赞成“资金入股市就不是支持实体经济”观点

周小川表示,对结构性政策的评估需要一段时间。资金进入股市就不是支持实体经济,这个观点我也不赞成。股市上有那么多实体经济企业融资。

【“人民币先生”谈人民币】

人民币先生谈人民币

【凤凰财经】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