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互联网经济将成国家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浏览: 2015-01-07 17:59:41
邬贺铨表示,预计2013年至2025年,互联网将帮助中国提升GDP增长率0.3-1.0个百分点,对中国GDP增长贡献份额7%-22%,对中国劳动生产力水平提高的贡献份额最高为22%。到2025年可创造4600万个新的工作机会。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周小璐) “预计2013年至2025年,互联网将帮助中国提升GDP增长率0.3-1.0个百分点,对中国GDP增长贡献份额7%-22%,对中国劳动生产力水平提高的贡献份额最高为22%。到2025年可创造4600万个新的工作机会。”1月6日,在2015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以一串数字描绘出未来互联网发展的美好图景。


2014年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有资料显示,截止2013年底,中国网民规模突破6亿,网站近400万家,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我国有3家。毋庸置疑,20年来,互联网在我国迅速落地生根并不断发展壮大,逐渐成为提振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的新引擎。

“我国正在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从消费型互联网向生产型互联网转型。2014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产业格局加速变革,产业链更加细分,业务应用日益丰富,商业模式不断创新。”谈及2014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给出了这样的概括。

也正是因此,“新业态 深融合”成为本届年会的主题。会上,卢卫进一步分析指出,2014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呈现出六大态势与特点:移动互联网助推产业纵深发展、电子商务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不断创新、产业互联网逐步形成新业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网络安全与诚信环境建设受到多方重视。

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发布了“2014中国互联网年度大事”,其中包括: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发展成就世界瞩目;“宽带中国”战略加速实施,4G商用全力推进等。其中,“媒体融合”、“互联网金融”、“网络和信息安全”等成为多位专家共同提及的话题。

媒体进一步跨界融合 新兴媒体表现亮眼

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发展战略的高度明确了媒体改革与发展的方向。实践中,传统媒体积极布局于微信及新闻客户端,进行“移动化”、“碎片化”、“矩阵化”传播,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开辟了文化传播新阵地。

卢卫表示,2014年媒体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呈现出移动化、智能化、社交化的特点。他举例介绍,年中“新华社发布”总客户端正式上线,当日单条稿件最高点击超过1130万人次,页面浏览量超过5000万。人民日报移动客户端扩展到报、网、微博、微信、二维码、电子阅报栏、手机报、手机网、移动客户端、网络电视等10种载体。中央电视台初步实现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提出“网台一体、以网带台”的发展思路;光明日报成立“融媒体”中心。

“新兴媒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传播社会正能量。微信继门户网站、微博之后成为WEB3.0时代的代表,新兴媒体开创信息消费的分享时代。” 卢卫总结说。

“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机制创新为动力、重点项目为抓手、队伍建设为基础,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已经成为传媒界共识。” 石现升表示。

      互联网金融迅猛增长 规范化管理意义重大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微众银行敲下键盘,完成互联网银行首笔贷款的新闻被国人津津乐道。对此,舆论普遍认为,该举透露出对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的充分认可与支持。实际上,自2014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就以势不可挡的发展势头成为金融领域不可或缺的一股重要力量。

“2014年互联网发展的一大特点是互联网金融呈现爆发式增长。” 石现升介绍,以余额宝、理财通、支付宝、京东小银票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百花齐放,同时,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速,百姓理财需求更旺盛,市场竞争环境逐步走向理性。

“互联网金融最重要的特征是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工具,使传统金融业务具备透明度更强、参与度更高、协作性更好、中间成本更低、操作上更便捷。”会上,邬贺铨给出了这样一组数字:2013年中国共处理互联网支付业务的金额达到8.96万亿元,同比增长近30%。P2P市场的交易金额猛增至1100亿元,较2012年相比增长了10倍。2014年P2P网贷市场交易额为2500亿元左右。

“互联网金融业务规范化管理的意义重大。” 邬贺铨表示,“2015年,监管部门将按照‘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鼓励创新、促进健康发展,建立和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框架。”

“产业互联网对于正处在企业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中国来说是难得的跨越发展机会。网络经济将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我国经济新常态的希望所在。”谈及互联网对中国产业的影响,邬贺铨分析指出。

“未来,数据创业成为新热点,‘数据套餐’丰富多彩;‘自助’时代降临,从自媒体到自服务的黄金时代;‘硬’链接成为新潮流,智能硬件构筑移动智网等都将成为2015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石现升最后表示。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