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确切消息来了:小米左拥右抱阿里百度

浏览: 2014-11-19 10:24:17
终于得到了确切的消息——— 小米要入股爱奇艺,资金为3亿美元,雷军旗下顺为资本也参与了此次战略投资,今天下午将正式发布合作细节。

尽管小米雷军、王川、陈彤等大佬三缄其口,爱奇艺CEO龚宇也不愿打开话匣子。但坚韧不拔的南都君经多方打探,终于得到了确切的消息——— 小米要入股爱奇艺,资金为3亿美元,雷军旗下顺为资本也参与了此次战略投资,今天下午将正式发布合作细节。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小米宣布与优酷合作时,金额不过千万级别,而此次和爱奇艺合作金额则跃升至亿美元级别。有不愿具名的小米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具体合作细节和方式要等发布后才会揭晓。

独家曝光

小米、顺为资本参与投资

“传言最后都会变成真的。”一位接近小米电视的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不久前业内盛传小米将入股百度旗下爱奇艺的事,并非空穴来风。按照他的说法,在陈彤正式加盟小米之前,和爱奇艺的合作就已经谈得七七八八了。

对此,南都记者尝试联络小米创始人雷军,负责小米电视的王川和陈彤求证,但至发稿为止并未获得回复。最终南都记者还是从可靠渠道确认了这则消息———小米入股爱奇艺的总金额为3亿美元,雷军旗下顺为资本也参与了此次战略投资。

事实上,从小米电视新浪官微昨日发布的一条微博也能看出些端倪。该微博内容称,“11月19日,小米有一个更大的事件!”并附上一张图片,上书“大事件”三字,并注明宣布时间是下午2点。对此,大多数关注产品的网友猜测称,小米将推出更大屏幕的小米电视(目前在售的小米电视2屏幕为49英寸),与“大”字相呼应。也有可能是下调现款产品的售价,以刺激销量。

不过,这两种猜测都有明显的漏洞。

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小米完全自主开发(非合作)的硬件产品线只有手机、电视和路由器这三条。假如小米电视要推出新品,不可能在发布前一天才出现这么模糊的预告,一点预热都没有,这不符合小米的风格。至于小米电视下调价格,可能性也不大,缘起一周前双11期间,小米电视刚售出了3.9万台,成为电视类别单品销售额第一,品牌销售额第三(乐视10款电视,总销售额1.59亿;海信43款电视,总销售额1.53亿),此刻突然降价,很可能遭遇消费者的大规模“围攻”,也不是小米的一贯做法。

如此一来,有关小米电视的“大事件”极有可能是资本、产业层面的事。加之3亿美元入股爱奇艺,规模远超之前小米和优酷的合作,称之为“大”并不意外。

各方置评

与爱奇艺合作不排他

和小米一样,爱奇艺方面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亦对对方入股一事表示不予评论。不过,南都记者也从接近爱奇艺人士处获知,入股的消息最快将于本周内宣布。“此次交易是百度全资的爱奇艺首次引入重量级股东。”该人士提到的入股金额同样是3亿美元,并表示爱奇艺的第一大股东百度也将追加同等量级的投资。公开资料则显示,3亿美元投资额将是小米成立四年来金额最大的一笔投资。

在此之前,小米曾两次合共斥资超过2亿美元,在迅雷上市前入股,并成为第一大股东。“对于爱奇艺来说,此次合作的重点不在资金,其看中的是小米M IU I的用户量以及小米手机、小米平板、小米电视等各个终端的出货量,因为未来一年将进入移动视频和互联网电视的爆发期;对于百度来说,其不缺钱,在重头业务上引入小米,展现了其开放心态。”该人士如是说。

至于此次小米入股爱奇艺和上周与优酷合作的区别,上述人士则表示资金量级并不同等,“从小米的角度来说,主要是表态‘小米和所有视频网站合作的可能性’,而爱奇艺本身和小米的合作也并不是排他性质的。”

易观分析师罗兰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小米投资爱奇艺主要是为了跟大型的内容提供方进行合作,接下来爱奇艺可以提供优质的内容给小米,小米主力打入视频领域,为自己的产品提供较好的内容填充。

那么,小米同时与“阿里系”的优酷与“百度系”的爱奇艺合作,他们之间需要如何平衡好双方利益?罗兰则认为,“从视频网站现在的格局来看,优酷土豆跟爱奇艺两家都是数一数二的,无论是用户数还是内容上,但它们的内容不可能完全重合,也就是会有一些不同方向的内容。”罗兰称,小米可以根据自己的定位方向选择自己所需要的内容。

后市预告

还有更大想象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爱奇艺除了有迅速获得内容的考量外,还看中了爱奇艺手中的牌照。2012年7月,爱奇艺与互联网电视播控平台牌照方央广新媒体等广电系成立银河互联,为后来的互联网盒子与互联网电视奠定了基础,也因此爱奇艺在今年的广电总局管控风暴中受损较少。入股爱奇艺之后,与小米合作的牌照方有iCN T V和银河互联两家,在政策准入上取得双保险。

另据南都记者获得的可靠信息,小米和爱奇艺的合作除了宽泛的“内容”和“技术”两个层面外,还特别强调会在移动互联网端展开深度合作。而按照上述小米内部人士的说法,此次合作的具体细节只有小米和百度、爱奇艺三方少数高管知道。所以,虽然能确定双方合作,但方式和内容要等今天下午才能揭盅。

“百度并不缺钱,爱奇艺自然也不缺。”咨询机构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表示,百度让爱奇艺引入小米投资,更大的应该还是战略层面的考虑。而目前优酷和爱奇艺是国内视频网站的第一梯队。小米一出手就和这两家合作,也是用现金换时间的做法。“由于合作资金和方式上的不同,意味着小米不只是单纯共享两大视频巨头的内容这么简单。特别是此次和爱奇艺的合作,涉及股权,背后会是雷军系和百度系更深层次的合作,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也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此前,小米创始人雷军就表示,其为陈彤准备的10亿美元“见面礼”,这10亿美元将用于“X Y项目”等用户视频投资。消息传出之后,关于这10亿美元去向的猜测就没停下来过。现在真相大白了,原来X =爱奇艺,Y=优酷土豆。但或许,小米的野心还不止于此。搜狐C E O张朝阳在本周透露,搜狐并不排除跟小米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并且希望能够跟小米等硬件厂商能有更深度的合作。

精彩还将继续,好戏还在后头。

相关数据

根据艾瑞发布的2014年6月第一周数据,爱奇艺浏览总时长超过优酷居第一位,而后者在日均覆盖人数上保持领先。

2013年,优酷土豆营收达30.3亿元,毛利润5.4亿元,毛利润率为18%。目前爱奇艺还没有上市,但其与优酷体量不相上下,营收、毛利润数据估计不会有太大偏差。此前曾有小米电视高管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小米盒子+小米电视的日开机率在50%左右,而且平均停留时长超过40分钟。

【南都】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