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A股今年会怎样联想诺奖?

浏览: 2014-10-08 10:40:36
2010年的石墨烯主题,2012年的干细胞研究、量子光学、钛白粉等领域,2013年的细胞运输及上帝粒子等领域……近年来,诺贝尔奖项的每次颁布都吸引着资本市场对于诺贝尔奖主题的投资热情。

  人脑GPS、蓝光LED分获诺贝尔医学及物理学奖

⊙记者 王宙洁

诺贝尔奖的设立是为了辨识出那些对人类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研究,而今年的诺奖显然可作为上述宗旨的绝佳写照。本周开始,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及物理学奖先后登场,科学家们在脑细胞定位系统及蓝色激光二极管(LED)方面的研究分别摘得这一举世瞩目的奖项。他们在解决科学家甚至是哲学家旷世难题的同时,也为人类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

解构定位术 人脑GPS大有可为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6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拥有美国和英国国籍的科学家约翰·奥基夫以及两位挪威科学家梅-布里特·莫泽和爱德华·莫泽,以表彰他们发现大脑定位系统细胞的研究。

上世纪七十年代,奥基夫发现了这种定位系统的第一个组成部分:当人们位于房间的某个位置时,大脑海马区的一些神经细胞处于激活状态,而当人们移动到其他位置时,其他神经细胞则被激活,这些位置细胞帮助人们在大脑中形成相应空间的地图。时隔三十多年,莫泽夫妇在九年前年发现了大脑定位系统的另一关键构成“网格细胞”。

就像人们平时开车时所使用的GPS定位仪,这种细胞能形成坐标系,可以精确定位和寻找路径。

“知道自己身处何方以及找到方向对于我们的生存而言是必需的。”卡罗琳医学院的神经系统科学教授奥勒表示,奥基夫对于位置细胞的发现证明特定的神经细胞可以用以计算更为抽象及高级的大脑功能,他的研究对于大脑如何创造出行为有着巨大影响。

诺贝尔奖委员会还表示,这些发现解决的是科学家甚至哲学家们想了几个世纪之久的疑问:大脑如何创建我们周围空间的地图并找到复杂的路径。

梅-布里特·莫泽说,得奖对她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惊喜。她和她的丈夫自1983年以来便开始在这方面进行合作研究,并在1996年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这个奖项属于整个社会。”她说。

神奇蓝色光 LED让世界更节能

而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则颁发给了与节能相关的研究。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天野浩和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因发明蓝色发光二极管(LED)而获奖,颁奖词给出的理由是他们带来了新型的节能光源。

如同白炽灯和荧光灯的出现被视作照明业的重大突破,当这三位科学家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生产出明亮的蓝色光束时,这项技术同样为照明技术带来历史性的变革。尽管红光LED和绿光LED早已发明,但长期以来制造蓝光LED是一大难题。因为缺少了三原色中的蓝色,就无法获得可用于照明的白色LED光源。

而他们化解了这一难题,蓝色发光二极管的诞生补齐了光谱,使得白光LED成为可能,最终走入千家万户。使用LED灯,人们可以让更持久及高效的灯光代替原来的光源,大大节约了能耗。

目前,全球范围内正在掀起一股去白炽灯潮,这同样使LED的市场机遇凸显。美国政府便已经在今年初正式宣布,在美国境内全面禁止生产和进口白炽灯。

诺贝尔奖委员会便在其颁奖词中说道,“白炽灯泡照亮了二十世纪,而二十一世纪将因LED灯而闪亮。”

往年,每当诺贝尔科技奖项颁出,A股相关股票总会上演一段“弹冠相庆”的走势。 今年,相关股票特别LED企业股票会怎样联想?

A股开启诺奖雷达

   2010年的石墨烯主题,2012年的干细胞研究、量子光学、钛白粉等领域,2013年的细胞运输及上帝粒子等领域……近年来,诺贝尔奖项的每次颁布都吸引着资本市场对于诺贝尔奖主题的投资热情。

⊙记者 宦璐

作为全球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科技奖项,诺贝尔奖的颁布让A股相关概念股受到关注。

据证券行业策略分析师向上证报记者介绍,历年来,诺贝尔奖的公布会对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行业以及信息技术等高科技领域的发展指向产生重大影响。

反映在资本市场上,近年来,诺贝尔奖项的每次颁布都吸引着资本市场对于诺贝尔奖主题的投资热情,如2010年的石墨烯主题,2012年的干细胞研究、量子光学、钛白粉等领域,2013年的细胞运输及上帝粒子等领域。

可以说,每年的诺奖都带来相关概念股的“盛宴”。

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发给了“大脑导航细胞”这一重大发现,这对国内主要从事细胞的研究、应用与细胞治疗的公司,将形成现实的启发意义。因此,涉及这方面业务的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估计有可能会受到消息面的正面推动,有望在节后受到资本市场的“垂青”。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2014年诺贝尔奖陆续公布,新一轮科技主题投资潮即将到来。

根据诺贝尔奖委员会官方网站的消息,打头阵的是诺贝尔生理/医学奖(10月6日),其后是物理学奖(10月7日)、化学奖(10月8日)、和平奖(10月10日)、经济学奖(10月13日)、文学奖(时间待定)。

不过,资深投资人士同时提醒,虽然诺贝尔奖总是能搅动A股“一池春水”,但短期炒作仍需谨慎。

【上海证券报】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