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以往政协常委会多聚焦经济,王岐山怎么作反腐报告?

作者:察时局、南都 来源:转载 浏览: 2014-08-27 20:41:15
当被问到打完周永康这只“大老虎”后,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时,王岐山笑而不答,再被问到是不是“你懂的”时,他笑说:“以后你就慢慢懂”。

 大公网27日讯 据本港明报报道,中纪委书记王岐山25日下午在北京与近300名全国政协常委会晤时,作了长约70分钟脱稿讲话。消息人士透露,当被问到打完周永康这只“大老虎”后,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时,王岐山笑而不答,再被问到是不是“你懂的”时,他笑说:“以后你就慢慢懂”。在遏止贪腐方面,他指出,现在已令官员“不敢贪”,希望借鉴香港和新加坡的制度令官员“不能贪”,最终做到令官员不想贪。

  为何王岐山破例出席政协常委会作反腐报告?

  8月25日下午,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出席让全国政协例行的常委会别开生面。这是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主要议题是围绕“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建言献策。

会上,王岐山脱稿就反腐败作了1小时10分钟报告后,又与8位政协常委互动问答。察时局研究发现,此次会议有3个首创:这不仅是中央纪委书记首次出席全国政协常委会,也是政协常委会首次将反腐败作为会议主题;另外,会上还首次设置互动问答环节

为什么王岐山打破惯例出席政协常委会,并作反腐报告?

以往政协常委会多聚焦经济

十八大以来,本届政协召开了7次常委会,其中3次安排有专题议政性会议,主题分别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张高丽出席并作报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汪洋出席并作报告)、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王岐山出席并做报告)。

察时局了解到,在以往全国政协常委会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经济类主题最为多见。

比如上一届全国政协共召开20次常委会,其中有3次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都涉及经济。2009年6月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聚焦扩内需保增长、改善民生两大问题;其后的2次会议则是围绕“稳中求进促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进行。

而在以往全国政协常委会上,并未有过中央纪委书记出席并做报告的先例。

一位与会者向察时局指出:将反腐败这样的重大政治专题作为全国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性会议主题,此前极为少见;中央纪委书记出席全国政协常委会亦为首次。

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则谈到:他从2008年起连任两届全国政协常委、每次政协常委会都会参加,也从未见过现场提问环节。

王岐山盼政协多关注制度建设

“政协更多关注经济民生,对政治制度建设方面的建议略少”——王岐山也有这样的感受和体会,这也成为王岐山破例出席此次政协常委会作反腐败报告的动因。

上述与会者告诉察时局:昨天会议伊始,王岐山便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由来。

岐山书记说,在一次政治局常委会上提到政协工作,他谈到自己的观感:感觉政协委员在经济方面提案分量很重,涉及政治建设的略少,政协作为参政议政的机构,在制度建设等问题上可以有更多关注。”该人士向察时局转述,王岐山的这段话,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高度重视,当即邀请他到政协来讲一讲这方面的事情。

该人士也关注到,王岐山在报告开场白中便对政协委员提出期望:希望更多关注政治制度方面的建设。

察时局分析认为,政协一方面聚集了全国各个行业、各个阶层最前沿的人士,清楚地了解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很多想法和智慧,见解独到;另一方面还有敢于谏言、敢于指出问题的传统和氛围,的确具备成为“反腐败智囊团”、“制度建设谋士”的天然优势。

8政协常委“抢麦”向王岐山发问

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告诉南都,与以往会议不同,王岐山作报告时便“申明”,报告后将预留半小时交流和问答时间。

“从2008年3月任政协常委,每次常委会都会参加,现场问答还是第一次。”葛剑雄说,当报告结束,俞正声宣布开始举手提问,葛剑雄立刻举手“抢麦”,“可能是因为我坐在第六排、比较靠前,反应比较快,手举得也比较高,第一个提问机会就给了我。”

其后,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广东省侨联副主席李葳等7位政协常委先后抢到提问机会。“后来举手要提问的人还挺多,因为时间有限,也有人举了手没被点上。”葛剑雄说。

据多位与会者回忆,8位政协常委“抢麦”后的发问包括:目前反腐败打老虎的情况和形势;反腐治标和治本的时间表问题;反腐与官员不作为问题;党纪与国法的关系;八项规定后一些出国学术交流受限制,如何改善;如何处理好八项规定与少数民族、基层接待问题等。

对于这些提问,王岐山逐一回答。

“都是临时发问,多数问题都是我们私下讨论的,还挺尖锐,但岐山书记并不回避,回答坦诚且睿智。”施杰说。

葛剑雄告诉南都:有政协常委指出一些地方存在因推进反腐而不作为现象,王岐山就坦诚回应他也有关注到,并解释认为与不作为相比,乱作为更亟待治理。“他的回答就让我们觉得很有共同语言。”

“反腐败与官员不作为的问题,是我跟委员们交流时的担心,所以就提出来了。”李葳告诉南都,王岐山坦诚回答完,全场鼓掌,“大家应该是满意的”。

李葳关注到,王岐山对两个问题的回应全场掌声最热烈,另一个便是关于反腐败治标与治本时间表问题。

这次“特殊的会议”上,王岐山哪些话语给与会委员印象深刻?

对于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和执行,王岐山说“这是对人民的承诺”。

抓月饼、贺卡这些“小问题”,王岐山解释,这些小事如果抓不好,党和群众之间就会形成越来越厚的“一堵墙”。

对反腐败治标和治本的时间表,王岐山回应:在每天公布案件、打苍蝇老虎治标的同时,治本实际上已在推进。治本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推进制度性建设中,除了中央八项规定的执行之外,比如公务员薪酬、报账制度也都在抓紧修改。

在会议的最后,王岐山以“反腐永远在路上”作为结语,再次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南都、大公网、察时局】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