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别让海南成为“被遗忘的暴风眼”

作者:党报评论君 来源:转载 浏览: 2014-07-21 09:58:27
若不是一场“送棉被”的争论,海南的灾情可能还未能进入舆论视野。看到新闻,很多人才恍然,美丽的海岛,正有狂风肆掠、暴雨滂沱。

文/党报评论君

若不是一场“送棉被”的争论,海南的灾情可能还未能进入舆论视野。看到新闻,很多人才恍然,美丽的海岛,正有狂风肆掠、暴雨滂沱。

农田变成一片汪洋,房屋被洪水淹泡,供电中断,高铁停运……18日以来,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在海南文昌正面登陆,最大风力竟然达到17级!朋友圈、微信群中,零零星星有人贴出海边巨浪、树倒房塌的照片,而这可能并非极端情形:目前,全省18个市县、216个乡镇、325.829万人受灾,倒塌房屋23163间,死亡8人,失踪2人,转移人口38.596万人,直接经济总损失108.2824亿元!

与严重的灾情相比,却是不相称的关注度。虽然不一定要满屏爱心才代表关注,但确实存在灾情信息不够、报道不足、情况不明的情况,从“送棉被”的争论,也可见连受灾地区需求都还说不清道不明。正在呻吟的宝岛,不能成了被忽略的暴风眼!

海南的灾情,暂时未能进入更多人视野,也从侧面凸显受灾之重。停电停水停信号,关注的眼光投不进去、求助的呼声传不出来,很容易成为“信息的孤岛”。而这也提示着岛内和全国更多的媒体、提示着有影响力的自媒体们:当消息传来,让我们共同关注。

当前情况下首要的任务,是政府把灾情重视起来。一方面,保证民生需求,全力抢修恢复供电,开足马力为居民供水,从岛外调运蔬菜保证受灾地区供应,恢复医院、通讯等系统的供电保证基本秩序。另一方面,要防止“孤岛中的孤岛”出现,别让无水无电无信号的农村居民在台风中受到更大伤害。与此同时,也要防止次生灾害的出现,做好防病防疫的工作。

而对于媒体和社会,则是更好地调动起社会资源。媒体应该有序报道,不能无视,也不能添乱。犹记汶川地震时很多媒体优异的表现,在海南的台风灾害中,同样需要媒体倾尽全力的报道:通报灾情、给出信息、提好建议、引导赈灾,激发起每个社会上每个人的共同体意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

在台风中,海南成为“暴风眼”。但忽略只是一时,随着信息越来越多,应该会引来更多关注。灾情如何尚不可知,但希望在后续的工作中,全社会都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让美丽海岛生机常在。

【人民日报】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