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A股市场该如何吸引“阿里们”?

浏览: 2014-06-27 12:38:13
 几经曲折之后的最新消息是,阿里巴巴预期8月于美国上市。于是,一个老问题又翻新了,阿里巴巴为什么不在国内上市?

 几经曲折之后的最新消息是,阿里巴巴预期8月于美国上市,最新估值高达2000亿美元,将超越农业银行2010年在上海和香港的集资规模221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最大招股活动。于是,一个老问题又翻新了,阿里巴巴为什么不在国内上市?

这其实是个伪命题,由于注册地股权结构等先天因素,事实上阿里是一家境外公司。作为一家国际公司,即使是仅出于方便货币流通和资本运作的最单纯考虑,A股市场也不在阿里的视野里。所以,这个问题应该是:如何让A股市场具有更高的吸引力。

20多年来,A股市场从无到有;从单纯的沪深A、B股和两大法人股市场发展到今天的主板、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多层次错落有致的立体结构,满足多元主体不同的投融资需求;市场容量从当初的老八股到今天容纳2600余家挂牌企业(不含新三板),市值体量已经接近国内GDP的40%;而且,这20多年中,众多行业龙头和大型企业发行上市,通过A股市场做大做强,在国民经济中的代表性和功能性日益增强。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还促进了中国企业的价格发现和价值重估,推动了公司治理的完善,引领了企业管理模式的改变,普及了市场经济基本理念和现代金融基础知识,使法治、契约、公开、透明,乃至公平、正义、诚信等现代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不容置疑。

当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应该重视存在的问题。一些优质公司选择上市地点时,一些国际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时,恰恰是因为这些长期存在而不被重视的问题而作出放弃的决定。

比如,由于单个主体QFII的额度限制的原因,6月11日,全球知名的指数和投资决策工具提供商MSCI明晟公司正式宣布:不会按原计划把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对于欧美市场“大体量”的投资人来说,没有足够的QFII额度来配置A股在指数中的权重。相比被动的指数投资,国际机构投资者还是更倾向于利用QFII和RQFII来主动配置A股标的。这说明A股的国际化之路还面临瓶颈。

又比如,以牺牲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为代价,只为保全大股东利益,南纺股份从2006年以来连续5年虚构利润共3.4亿元,按规则早就应该被勒令退市,却一直在A股市场上逍遥;直到东窗事发,最终只被处以警告和罚款50万元。监管制度的缺陷,使造假者可以堂而皇之地混迹于市场,违法成本很低。最终受到损失的却是持有该股票的中小投资者。如果这样的害群之马大行其道,这个市场的公平性让人做何评价?

再比如,退市制度应有的配套要件—责任追究和赔偿机制、集体诉讼制度严重缺失,有关投资者保护的法律离散不成系统,凡此种种,暴露出A股市场在快速扩张时,制度保障相对迟滞。

如同中国经济急速发展之后环保、过剩等问题纷至沓来一样,随着资本市场层次的丰富,体量的成长,一些最初不曾预见的问题逐渐集中显现。因此,我们何妨放慢一下脚步,对旧有的制度规则进行细致修补,然后再上路出发。

作为一个制度完备、环境公平、积极开放的市场,何愁没有“阿里们”来栖息呢?【证券日报】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