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高盛:三中全会前政府正维持经济增长和市场稳定

浏览: 2013-08-14 16:41:29
高盛报告认为中国政府将在2014年下调经济增长目标至7.0%,低于市场预计的7.5%2。由于设定短期经济增长目标弊大于利,我们认为中国应该考虑取消这一做法。

作者: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分析师王鼎文    

   近日,高盛发布报告对近期官方发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进行了分析。报告称,7月增速骤然加快体现出中国经济失衡的问题更为严重。同时他认为中国政府将在2014年下调经济增长目标至7.0%,低于市场预计的7.5%。报告认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政府正在努力维持经济增长和市场稳定,包括表现出对房价上涨更大的容忍度。

经济失衡更严重?

在上半年中国经济明显放缓后,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增速骤然加快。然而高盛认为这些数据体现出中国经济失衡的问题更为严重。官方制造业PMI的回升与HSBC制造业PMI的下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贸易和工业生产数据远超市场预期。这些数据恰巧是在7月中旬李克强总理提及稳定增长不久之后公布的。

报告称包括产能过剩行业在内的工业产量反弹,投资增速高企,以及消费放缓,这些都说明中国经济结构还远未改善。同时,他认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政府正在努力维持经济增长和市场稳定,包括表现出对房价上涨更大的容忍度。

在政府提出增长“下线论”之后,货币政策有所放松。包括产能过剩行业在内的国有企业工业产量超预期反弹,说明资源分配持续不当,且急需的国企改革,虽已逾期,仍不大可能。

展望未来,如果财政状况不如之前想象的乐观且税收收入增长继续放缓,这将对积极的财政政策带来挑战。与高负债地方政府以及产能过剩行业联系紧密的金融机构将面临较大压力。

高盛报告认为中国政府将在2014年下调经济增长目标至7.0%,低于市场预计的7.5%2。由于设定短期经济增长目标弊大于利,我们认为中国应该考虑取消这一做法。

经济增速与政策展望

在李克强总理7月中旬对经济和增长目标等的声明后,取消利率下限、清查地方债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随之出台。

如果这些措施得以实施,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短期增长,但有利于中长期的经济再平衡。然而,最新的数据表明其中一些政策如限制产能过剩行业收效甚微。高盛认为一旦确定2013年经济增速维持在7.5%以上,政府将更加注重落实这些措施。

报告认为,预计此番促增长的政策不会有显著成效,但有利于中长期的经济再平衡。他指出,铁路建设行业被政府垄断,民营资本难以进入。对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仅能减税约300亿元(仅占2012年政府收入的0.2%)。考虑到贷款利率下限本就没有约束力,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的措施并不会显著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同时,报告还认为已出台的结构性政策一旦得到实行,在短期内会阻碍经济增长。禁建政府大楼和淘汰落后工业产能的举措将抑制未来的投资和生产活动。近期政府宣布的全面公共债务审计表明了政府对日益扩大的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和或有负债规模的担忧。国家审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地方政府债务达到10.7万亿元。根据世界银行、政府官员和国内券商的预测,目前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的规模已达到15-20万亿元,约占2012全年GDP的30-40%。由于经济活动减少、融资成本升高,一些地方政府或政府支持性企业可能已经面临债务问题。一旦地方债的实际存量规模超出此前预期,那么对于政府目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基调是否可持续、能否保证政策力度的担忧情绪会在市场中蔓延开来,而且考虑到近几年来金融体系已经通过政府融资平台和建设-转让的融资建设方式向地方政府附属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提供了巨额信贷,金融体系中的债务问题也同样令人担忧。

最后,高盛报告指出,如果中国下决心实现扭转目前经济严重失衡的现状,那么2014年的经济增长须降至6.8%。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